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第235夜不負責任心得分析Part 2】

※若要轉載請務必向我告知,最好是直接轉貼本文網址,請勿私自轉載或擷取部分內文&句子,那是抄襲
※如果沒有看過小說第3集的故事,可能會被據透,請注意。

====================

  接下來後面的劇情直接接續〈赤手〉這邊,漫畫的敘述順序也是跟小說稍微不太一樣,但七八成是一樣的,除了有一小部分小說沒有提,似乎是全新的設定。
  關於記憶這個部分,小說只有提到幾個段落:
  〝〈赤手〉幾乎沒有過去的記憶。從有意識開始,自己已經被賣給馬戲團了。」〞
  〝〈赤手〉沒有記憶。
  因為你的左手很醜,才會被賣給馬戲團。
  這是團長告訴〈赤手〉的話。〞

  不過……並沒有提到過「以前好像在哪裡也有溫暖被抱著的感覺」,也沒有提到說「明明名字是絕對不能忘記」這樣的設定。


  這個部分就不知道是當初小說沒有設定,還是當時因為故事重點不在這邊所以乾脆就不提,不過這不重要。
  只是漫畫這邊爆出了這兩個設定,其實有一點問題……
  因為關於〈赤手〉(也就是後來的亞連‧沃克),他的真實身分一直沒有釐清,目前大多數的分析主要有兩種可能。

  1)當年接收內亞記憶的「亞連」本人,後來之所以身體變小又失去記憶,有可能是因為後來被INNOCENCE寄生產生了不良影響。(←基於自立型對亞連異常執著而衍生出來的推論)
  2)當年接收內亞記憶的「亞連」後來用另外一種科技管道,製作了一個人造人之類的存在(就類似神田跟阿爾瑪那樣),把內亞的記憶轉移到後來這個人造人身上。(←基於亞連在跟馬力對打時,一瞬間閃看到小神田在毀掉研究所時的第三方視角而衍伸出來的推論)

  只是目前這兩個推論都沒有直接證據,然而這一回的更新似乎讓狀況更複雜。
  從〈赤手〉的反應來看,他似乎是依稀有印象有被什麼人緊緊擁抱,劇情也有輕描淡寫的帶過那個畫面。

  若〈赤手〉的記憶沒出錯,他應該是被抱著的深色髮絲的小孩。
  那問題來了,另外一個小孩跟抱著他的人,是誰?

  這又是一個完全沒有線索可以去推測的資訊。

  雖然抱著他的人是「亞連」的可能性是有的,這比較接近上述的2號論點:〈赤手〉是「亞連」製造的人造人,並將內亞的記憶轉移至他的身上。
  只是……從這兩格的細節來看,若這位抱著孩子的「不具名人士」=「亞連」的話,他很有可能已經死掉了。



  因為他身邊飄散著細碎的碎屑。
(單行本第25集/第221夜)

  而這種碎屑的表現第一次在漫畫出現,是在千年伯爵殺死探索部隊隊員。
(單行本第25集/第221夜)

  以及接下來打算把從亞連身上覺醒的內亞吞噬掉的時候。
  這很明顯是千年伯爵吞噬能量(靈魂)的手法,所以……不管在這一頁出現的這位「不具名人士」真正身分是誰,很有可能已經被伯爵殺死並吞噬掉了。

  但是若「亞連」真的早就死掉的話,無法解釋為何自立型為何那麼執著於他,尤其從Apocryphos的話語以及內亞的認定判斷,〈赤手〉就是「亞連」本人。
  就算是拿神田這個第二使徒計畫實驗體的例子來看好了,神田優他雖然是被植入了驅魔師的大腦,記憶也跟著被帶到了這個軀體裡,但就算從這個例子可以證明記憶是可以搬移,但神田的例子是在於大腦被取出之後移植到新的身體上,而從〈赤手〉的破碎記憶來看,若「不具名人士」就是「亞連」的話,是在他還活著的時候就把〈赤手〉創造出來,而在驅魔的劇情之中,沒有實證說一般人可以把自己的記憶在還活著的時候複製到別的個體上。
  雖然內亞是在死前把自己的記憶交給「亞連」的,但內亞是諾亞,不是一般人,除非星野老師之後將內亞怎麼把記憶移植給「亞連」的詳細過程描述出來,不然這個問題目前是無解。
  所以目前傾向,這個「不具名人士」可能是新腳色(等後續劇情解釋)。




  而且INNOCENCE跟千年伯爵(的半身),作為幾乎是非人的存在,要他們分辨不出人類跟人造人的差別不太可能,尤其漫畫這一回我們知道……早在這個時候,當〈赤手〉還什麼也不是時,Apocryphos就已經在他身邊出沒了。

(單行本地22集/第203夜)

  回顧一下逃獄的那一段,Apocryphos說亞連成長為一名美麗的使徒了,但祂早在馬戲團遇上他時,他可還沒有自稱亞連,他連自己的名字是什麼都不知道。

  剩下的解就只剩Apocryphos早就知道〈赤手〉是「亞連」本人了,不然祂為何要在那邊裝作無意路過,尤其這一回祂的出場安排還是在〈赤手〉似乎一度想起內亞又忘記之後,基本上可以推斷Apocryphos是在確保〈赤手〉想不起跟內亞的約定。
  然後再安排讓〈赤手〉成為驅魔師的話,就可以讓〈赤手〉(亞連)自主的反抗內亞的記憶,也能干擾內亞的覺醒(當然醒不過來是最好)。


  所以……最後結論,那個抱著〈赤手〉的人以及另外一個孩子是誰……也許只能等後續有沒有新線索。

  (畢竟,我們根本看不到抱著他們的人的「長相」,連半縷頭髮也沒入鏡,只知道對方襯衫袖口捲起,並且戴手套,但這種造型任何人都能弄,無法從中斷定那是誰,也無法直接就這樣斷定這個人就是「亞連」。)



  另一個要稍微提的是漫畫跟小說不太一樣的部分,就是關於康吉摩殺狗的手法與過程。


  漫畫裡康吉摩他是直接準備好已經下毒的飯要誘騙狗狗吃,剛好看到狗狗跟〈赤手〉在一起,結果毒狗計畫被〈赤手〉的反抗而失敗,隨後康吉摩爆打他但反被狗狗咬傷。

  原本小說的劇情,其實是康吉摩主動找〈赤手〉,因為他發現〈赤手〉最近跟狗狗似乎很要好,給了他一包碎玻璃要〈赤手〉把它加到狗狗的飯裡,狗狗一開始並不在〈赤手〉的身邊取暖。
  而〈赤手〉拒絕後輩康吉摩爆打,而狗狗路過救了他。

  (說真的,我覺得比起下毒,放碎玻璃更惡劣,因為碎玻璃看得到傷害……)



  在〈赤手〉被狗狗救了之後,因為一度找不到牠,以為牠被康吉摩怎麼了,但很快的發現,表演已經開始了。

  而狗狗也正跟著小丑一起表演著。
  沒有發生什麼事真的太好了。
  看起來很開心真的太好了。
  對〈赤手〉而言,狗狗與小丑既快樂又幸福的互動,是無法觸及的,是遙不可及的存在。
  在小說裡,是有過〈赤手〉擔心狗狗太親近自己會跟著被康吉摩欺負,在狗狗救了他之後,他把狗狗趕走不要牠接近自己。漫畫並沒有這方面的描述
  這不是什麼太大的改動,不過小說裡〈赤手〉曾經把狗狗打跑這個小細節漫畫沒有放進來有點小可惜,因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鋪陳。

  因為〈赤手〉曾經拒絕了狗狗的好意,因為他害怕對方會因為自己的關係而連帶受到傷害,同時也害怕自己其實也是可以得到愛。
  但即使他曾經狠心的把狗狗推開,狗狗還是不放棄的回到他的身邊。
  還觸及到了他最害怕的東西。

狗狗舔了他的左手,這個被人厭惡、被人嫌棄,令他因此而過著如此悽慘生活的左手。
  那可以說是在〈赤手〉的心中得到了一點點的救贖。
  即使是骯髒的自己、醜陋的自己、不被人當人看得自己,也是有人……也是有願意接受他的存在。

  有很多時候,不一定講出什麼冠冕堂皇的話,也不需要說真的有人執行正義打抱不平而有所具體行動,將那些噁心醜陋的惡行付諸應得的懲罰或報應,就可以解救那些欺凌的弱勢。

  只要一個小小的安慰,告訴他,雖然我沒有辦法解決你的處境,但我了解你,我的心是跟你一起的。
  這樣就夠了,便足以讓對方還能夠繼續在這個惡劣的環境,繼續掙扎,繼續在黑暗中尋找光,因為他已經看到有那麼一絲絲微小的光還存在黑暗之中。
  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燈塔,只要它在黑暗中依然微弱的閃耀,那麼必能為暴風中的航行者找到停靠的目標。

  但現實終究是殘酷而醜惡的。

  理想總是過於美好,而不實際。夢想終究是只存在於夢境。
  他們所處在的現實就是弱肉強食的社會,沒有能力只是被他人當成工具,有能力不會算計就是等著被更有技巧更奸巧的人當踏腳石一踩就丟。
  這個社會無法容納天真善良的人,如果對他人慈悲,就是對自己殘忍。

  無法允許自己善良、更不能容許自己天真。
  因為在這個環境這個世代,那是不被需要的。除非你強大到沒有人敢違抗。

  但就算如此,就算再怎麼絕望黑暗,每個時代都還是會閃爍出那些美麗而微小的良善。
  即使這些良善,有些敵不過黑暗,消失在絕望之中,但慢慢的,這些良善在明明滅滅之中,緩慢的照亮黑暗。
  因為人的社會就是這樣,總是能夠在絕地之中重生。
  但過程都是絕望而痛苦的。
  而〈赤手〉正式在經過那樣的過程之中。

  下一回應該會將劇情帶到小說的後半故事,也許克勞斯就會真正的第一次與〈赤手〉打上照面了。


====================
2020/04/08 補充
  前幾天星野老師在IG上發布了一篇貼文,補充了這一回的彩圖中,亞連跟內亞的背景花紋是長什麼樣子。


  貼文裡星野老師說是以教團&諾亞的印象去進行設計的,不過諾亞的真的是很有邪教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了還有其他疑問的話就直接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