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第235夜不負責任心得分析Part 1】

※若要轉載請務必向我告知,最好是直接轉貼本文網址,請勿私自轉載或擷取部分內文&句子,那是抄襲
※如果沒有看過小說第3集的故事,可能會被據透,請注意。

====================


  這一次的彩圖很有趣,又是亞連跟內亞的組合。
  他們上次彩圖同框是第221夜的時候吧,這一次的構圖比較簡單,雖然整體色彩沒有非常的多,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一明一暗的對比,尤其亞連的紅色領帶及大衣領子很醒目(而這套衣服依舊還是在《角色排行書》裡提過說喬尼另外幫亞連設計的那套)。


  但內亞的部分就有趣了,雖然他這張彩圖基本上只有褐色的色調,但是仔細看,會發現他大衣底下的條紋襯衫跟領帶……
是【千年伯爵】的襯衫跟領帶,不是他出現在亞連的精神世界中穿的那套襯衫+西裝背心跟領巾。
  我寫的Single helix在很前面的回數有寫過瑪那夢到內亞穿上伯爵整套衣裝的橋段,沒想到我有幸能看到星野老師在官方彩圖實現我這個想像(人家明明只有穿半套)
  這很有趣,因為內亞第一次披著亞連的皮出現的時候,就是跟伯爵放話說千年伯爵由他來當。
  而他本身作為瑪那的半身,本來就是半個伯爵,這張彩圖的設計隱約似乎也是在透露這件事。
  (還有……是我的錯覺嗎?這張內亞的臉成熟好多,要不是氣質微妙的不一樣不然差點以為是帝奇耶?)
  除此之外,他們倆背後方格的一些細節要素也頗令人玩味的。


  亞連的後腦(雖然擋住了不少),有兩對的翅膀,反之內亞則是一圈帶著獨眼的……光芒。
  雖然長得不一樣,但那東西讓我想到上一話才正式說明的「柱」,或者是外星人。
  而且老實說,雖然目前的劇情跟線索來看,INNOCENCE並非這個世界的問題,應該可以說是一種外星生命,但……諾亞呢?在7000年前或更早以前,是不是比INNOCENCE還要更早來到這裡的外來者,其實也不是說沒這可能。


  這次的劇情接續前一回蘿特因為諾亞想起了世界被摧毀的記憶,而陷入了記憶帶來的痛苦。
  雖然說我在之前的分析應該都有講過,諾亞使徒的組成是「諾亞記憶+人類」,所以要稱呼的話……拿怒之諾亞來說好了,並不是「怒之諾亞的名字就是司金伯立克」,而是「司金伯立克這個人被怒之諾亞的記憶選為覺醒的對象而成了怒之諾亞」。
  就跟驅魔師一樣,他們是被INNOCENCE選中所以才成為適合者,而不是因為他們本身是適合者所以被INNOCENCE選中。
  從這一話就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夢之諾亞的記憶選擇在蘿特這個人類身上覺醒,而祂正在摧殘蘿特。

  然而……因為自己的世界被摧毀了,所以想要把這個被創造出來的世界毀掉,讓這個世界的人體會諾亞的絕望與憎恨根本沒有道理。
  這個就好像自己被人搞到家破人亡,就刻意再創造一個美滿的家庭後,再把這個家庭上至爺奶下至什麼也不知道的媳婦女婿甚至是孩子滅門誅九族。
  說真的,干那些什麼事?這只是把自己遭受到的仇恨報復在無關的人身上。

  克勞斯也後來也放棄去跟諾亞申辯,因為對諾亞而言,他們只剩下對原本的世界被摧毀與對INNOCENCE的仇恨而已。
  所以克勞斯稱呼諾亞的記憶為「亡靈」,雖然擁有非人般的力量,但祂們是沒有形體的影子,是失去過去與歸屬,無法溝通也沒有善良知性的存在,嚴格來說,「這個世界」並沒有諾亞祂們能夠歸依的地方,祂們也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
  但蘿特不一樣,她跟他一樣是活在這個世界的人類,是由這個世界養育的,她沒有道理要順應侵蝕自己的外來「東西」而摧毀生養他的世界。

  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所以克勞斯努力的想要告訴蘿特,不要被這龐大的力量與可怕的仇恨吞噬掉了,祂只會殘害你並奪走你的人生。
  也許這番話,克勞斯也有跟康貝爾兄弟倆說過。從上一回的劇情來判斷,內亞他知道諾亞想要利用他們成為千年伯爵來達到某個目的,然而……
  諾亞那份憎恨,讓瑪那絕望的屈服了……這個時候的蘿特被諾亞壓倒性的絕望記憶也壓得屈服了……

  諾亞就像是寄生蟲……或是一種病毒,寄生在宿主身上吃著宿主的資源與所有一切,除非宿主死掉,祂才不得不尋找新的依附目標。
  縱使知道諾亞祂有多麼的不合理,卻害怕祂壓倒性的力量而不敢去為做為「人類」的自身去反抗。
  就像是重病的患者,放棄了所有可能讓自己恢復健康的任何機會,選擇病菌在自己的身體裡蔓延、侵蝕,直到殺死自己的意志並取而代之。
  可以說是放棄主導自己繼續以這個身體活著的權利。
  在過去,內亞曾經反抗過,但被屈服於諾亞的瑪那殺死了。

  前一回蘿特問克勞斯:你還在一板一眼的堅信著內亞的話?
  接續到這一回,也許蘿特當初問這句話,並不是說她跟克勞斯一樣在等內亞覺醒,改變這個現狀。
  而是覺得……內亞他反抗了諾亞,而且他還是伯爵的半身,最後還是失敗被殺死了。
  既然反抗沒有用,那克勞斯為什麼還願意相信?為此等了逼近30年。
  這樣等有什麼意義?
  目前作為知道這個世界與諾亞真相的唯二兩人,蘿特她放棄反抗,但克勞斯還想要掙扎著去尋找破口。
  在這個時候才比較感覺得出來,克勞斯他真的是擁有神父這個身分的。
  雖然在之前的劇情,一直以為他是一個愛酒愛女人的沒藥救天才大叔,但說真的考量到他守著這麼大的真相還不能夠說出來,那些放蕩也許是發洩或者是偽裝。而且……
  做為一名神職者,引導人們脫離世俗的苦難,並且引領人們憶起尋求信仰的皈依或對未來的希望,是他的天職。
  況且,克勞斯他作為知道這個世界真相的人,作為這個世界之中的其中一人,更做為一個擁有信仰的人,現在這個世界就是被不知名的惡所壟罩,他們得要用盡辦法,走出這股黑暗。
  他之所以願意幫助內亞,也許就是在內亞身上,他看到了那麼一點點希望的可能性,也因為內亞他「相信」自己能夠走出全新的路,這個世界也能走出全新的路。


  但瑪那跟蘿特,因為害怕、恐懼,所以只看見影子陰暗的那一面,卻看不到自己的心底其實是有那一道光,已經有人在旁邊告訴他這件事實,也嘗試協助他正視這件事,然而卻還是不敢相信那道光的存在。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初次見面,你好^^
    前陣子經由他人介紹得知了你的部落格,閱讀了你的分析之後,更了解《驅魔少年》了!

    看到這一話,不禁想起最初蘿特和亞連正式見面時,蘿特用蠟燭刺破了亞連的眼睛。
    知道9成真相的蘿特,應該一開始就知道亞連是誰。所以那時會不會是想要像破壞惡魔解放靈魂那樣,破壞關住瑪那部分靈魂的眼睛,將瑪那的靈魂放出來呢?

    總覺得我應該再找時間把《驅魔少年》從頭看一次,知道更多線索的現在,再往回看過去,簡直處處是深意!
    希望今後能繼續看你的分析,因為我實在沒有像偵探那樣能串起所有線索的能力>"<
    祈禱星野老師和你都身體健康,真的很想看到《驅魔少年》完整的故事啊!

    回覆刪除

看完了還有其他疑問的話就直接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