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關於第221夜的卷頭彩圖】

※若要轉載請務必向我告知,最好是直接轉貼本文網址,請勿私自轉載或擷取部分內文&句子,那是抄襲


====================

關於221夜的卷頭彩圖,有個細節還滿值得玩味的。




  雖然很多人看到彩圖一定都覺得這是教堂吧?
  我想講一下後面的那個玻璃窗......

  後面那個玻璃窗上畫著一個天使,以及一株百合花。
  其實,衝著那株百合花就可以猜出這個天使是誰了。
  從天使+百合花這兩個線索來看,這個構想應該就是來自《聖母領報(Annunciation)》的畫作。
  上帝派遣大天使加百列向瑪麗亞報喜,告知她將身懷神子(耶穌)。

  《聖母領報》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版本。

  如果有心真再繼續查下去的話,你就會發現關於《聖母領報》的畫作中,有不少都是加百列拿著百合花降臨的。
  比如說艾爾·葛雷柯(El Greco)版本的畫作

  還有保羅‧德‧馬台思(Paolo de Matteis)的版本。

  天使的手勢也一模一樣,所以確定就是出自《聖母領報》的加百列沒錯了......

  百合,是象徵著「純潔無瑕」、也象徵著「童貞」,它是聖母瑪莉亞的象徵,也是梵蒂岡的國花,六瓣花瓣也是象徵著大衛之星。

  但這次的彩圖啊......有個有趣的說法說,彩圖上的亞連其實不是亞連。
  而是瑪那。
  因為這張彩圖,亞連只有睜左眼,而且左眼是血紅色的狀態。
  而瑪那他正是被封印在亞連的左眼裡,一般時候都是銀灰色的沒有什麼兩樣,只有在詛咒發作(?)的時候才會變成血紅色。
  所以彩圖上那個左眼成發動狀態的亞連,實際上是瑪那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看完了還有其他疑問的話就直接問吧!